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我校参与共建全球大气本底与青藏高原大数据应用中心科技创新平台

浏览量 :109时间 :2023-08-24

8月8日,全球大气本底与青藏高原大数据应用中心科创平台成立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张小曳受邀参会并作应对气候变化专题报告。我校作为平台共建单位代表受邀出席会议,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会。

全球大气本底与青藏高原大数据应用中心科创平台依托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全球大气本底观象台——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聚焦青藏高原“双碳”路径、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等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瓦里关温室气体监测数据、数值同化和再分析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优势,充分发挥“瓦里关曲线”对实施国家“双碳”战略的支撑作用,开展青海省温室气体动态监测、“碳中和”分析评估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进一步推动生态气象数据产品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应用,提升气候变化监测、评估和“双碳”服务水平。平台由青海省气象局牵头,我校为6家参与单位之一。

同日,我校作为25家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参与发起了青藏高原碳与气候变化监测联盟。联盟以全球大气本底与青藏高原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平台为基础,通过碳、气候变化监测评估研究,主动适应气候变化需求,构建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以监测为主,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为辅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开放型实验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基地,服务全国应对气候变化,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