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特邀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所童世庐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浏览量 :131时间 :2023-08-24

8月19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智慧医疗研究院特邀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所童世庐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Health: from Evidence to Action”。 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军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结合的方式,我校大气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相关教师以及校内外师生共60余人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童世庐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气候变化和人类健康的相关研究。围绕该主题,童教授首先简述气候变化的不断加剧对全球人类健康的影响日益凸显,并深入探讨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证据,如近年来热浪频发的现象和极端气候事情均对人类健康的带来了巨大负担;同时,童教授也介绍了城市化进程和人类活动多样性对气候变化乃至生物多样性变化的影响。最后,本报告指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全球人类健康造成的严峻挑战,这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制定和实施相应措施,并肯定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报告期间,童教授以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他指出,气候变化不仅影响生态系统和物种的分布,也对人类的健康和福祉造成重大威胁。他介绍了一些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气候变化与健康相关数据的方法和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气科学、公共卫生等多学科合作和数据共享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的价值和意义。他还讨论了评估气候变化对人类死亡率的影响的难点和策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减排措施对社会的多重影响。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提出了有关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人类过敏性疾病、协同应对等方面的问题,童教授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而专业的回答,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报告现场


童世庐教授简介:

  童世庐,现任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所高级顾问、教授;并担任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主要从事环境流行病学研究(特别是气候变化与健康)。曾担任澳华科技协会会长、澳大利亚流行病学会副会长、澳大利亚流行病学会昆士兰分会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和面上项目二审海外评委,并担任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伦理委员会委员。已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400余篇,其中包括权威性学术期刊如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美国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自然气候变化,美国科学院院报、国际流行病杂志、美国流行病杂志和环境卫生展望等。同时担任Environment Research和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的副主编,以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编辑委员会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