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2023全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暨第十六届CSIG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研讨会”隆重举行

浏览量 :117时间 :2023-08-24

8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湖北民族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3全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暨第十六届CSIG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研讨会”在世界硒都·湖北恩施顺利召开。湖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向前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等53所院校或文博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大会历时两天,分四场举行。8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秘书长刘越教授,大会名誉主席、专委会主任潘志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数字博物馆、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大模型”为主题,重点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与成果展示,从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人、元宇宙赋能数字文博和文物科技成果科普等方面,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共同探讨“博物馆、文化遗产与人工智能”的创新技术与产业应用,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

大会还就“文化遗产与元宇宙”“文化保护与大模型”“考古与数字化”等主题,分别举行专题论坛。文博部门与企业界圆桌论坛,也围绕“数字人文”“文博校企合作”“数字文博领域人才培养”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特邀报告由湖北民族大学陈世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健,浙江大学教授吴鸿智作特邀报告。其中李德仁在报告中以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等数字化成档、修复与保护为例,生动地叙述了武汉大学数字文化遗产保护技术方法及应用,并指出我国应抓紧建立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紧密交叉融合的数字文化遗产重大科学工程;刘健在报告中对人工智能与服务数字化建设一些思考,博物馆本身也应该重新审视AI时代对博物馆工作的要求,以利推进自身的变革并探索博物馆领域新的生长点,重新规划我们的工作方式和业务生态;吴鸿智在报告中介绍近年来围绕文物原真数字化在设备、方法和数据层面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并探讨可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由浙江大学刁常宇教授主持了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展览,其中iReal3D、RoKid、南京龙测、海克斯康、生命说(北京)等企业进行了遥感测绘、虚拟现实、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成果展示。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进行了顶会顶刊科研成果展示。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不仅展现了数字化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广阔前景,也说明数字化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结合是传承文化的一种创新形式,对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提供宝贵经验与重要借鉴意义。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骨干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进一步提升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领域的影响力。

研讨会后,潘志庚教授等倡议形成了《大力推动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的倡议》,又称《恩施宣言》。

以下为宣言全文:

大力推动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的倡议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伟大号召: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为了响应号召,2023年8月12-13日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委会和湖北民族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全国数字文化遗产大会在湖北恩施顺利召开。

经过与会专家讨论,形成关于“大力推动数字文化遗产研究与应用的倡议”(简称恩施宣言)。

(1)积极支持国际著名遥感专家、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的提议,建议国家设立“一带一路”国家数字文化工程,提升国际影响实力;

(2)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保护和传承,全面振兴优秀中华文化,呼吁筹建数字文化科技方面的全国一级学会,以利于整合文化领域和数字化科技领域的研究力量,促进产学研合作;

(3)广泛联合文博旅游数字化方面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推动数字文化领域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联合发展;

(4)在学会领导下,举办更多的学术论坛,组织讨论交流,传播数字保护理念,为加强文化自信做出贡

同栏目文章

天际要闻

添加